文/羊景觀設計城晚報記者 張林 實習生 趙陽歡
  首屆世界廣府人懇親大會已落下帷幕。昨日,廣東省廣府人珠璣巷後裔海外聯誼會會長、廣州市原市長黎子流(左圖)向羊城晚報記者講述了舉辦首屆世界廣府人懇親大會票貼的幕後故事。
  開幕日褐藻醣膠子選得剛剛好
  “大會開幕,領導非常重視。國家領導,廣東省、廣州市的領導以及廣州各個區的領導都來了。我認為,這裡面有很多巧合。”黎子流說,半年前,大會曾想選擇在11月12日開幕,幸好最終敲定的開幕日期是房屋貸款13日,否則,很多領導都不能出席開幕式。因為“十八屆三中全會是11月12日中午閉幕”。
  到中南海去設計裝潢請李長春
  黎子流說,原本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李長春在開幕式當天另有安排,但由於他一直非常關心廣東,所以黎子流也向他發出了邀請。“我到了中南海,找到李長春的辦公室,他一見到我就用廣東話跟我打招呼,說‘你好’。我說我是代表廣府人,代表組委會來專門請你去的。李長春說好,來。”
  大會送給鄉親的禮物
  黎子流認為,廣府會所有的活動都是為了傳達鄉情。為了讓參加活動的同鄉們感到濃濃的鄉情,組委會在每位同鄉到來之際都為他們送上一份大禮。“這份禮物就是《廣府大典》,它講述了廣府人的精英和廣府人在外的歷程。另外還有紀念品,以龍舟為代表,這是廣府的文化,代表廣府人力爭上游,敢為人先”。
  同時,在安排晚會節目時,組委會邀請了著名粵劇表演藝術家紅線女演唱膾炙人口的粵劇《荔枝頌》。“我們不請大腕,這個在國八條出台之前已經定好了。選擇粵劇是因為它是廣府文化精華的一個部分,紅線女是我們粵劇界目前年齡最大、影響最大的人,她非常支持這個活動。她是帶著病堅持上臺的。”
  “這次是完美結束了,但我們將會用這種情懷、這種愛國愛鄉的感情、親情把廣府人懇親會辦下去。”黎子流說。
  ■對話
  “走進珠璣巷,
  每個宗祠都在放鞭炮”
  羊城晚報:在籌備過程中,有什麼是您特別註意的?
  黎子流:首先是安全,我們要讓大家高興而來,平安而歸。從他們來報到的時候起就管得很嚴格,總體來說這次活動沒有出安保問題,只有一位同鄉的太太跌傷了手,我們把她送到醫院,現在人是平安無事的,再過六個星期手就能恢復了。
  另外就是節儉。我們在白雲國際會展中心,大部分是兩個人一間房,他們覺得很節儉、很節約。這就好比廣東人打包的習慣。我1984年出去,看到華僑居民都是打包的,吃不完的東西每人拿回家,打包是一種非常好的習慣,也就是清盤運動。同鄉們也感覺特別好,廣州市的宴請、南雄市政府的宴請都是充滿親情的。我也認為很難得。
  籌備過程中組委會做了很多具體的工作,廣州市共青團組織了300多個志願者,每一個客人都有人管他。這些人真是志願者,當然澳門也有志願者,但是他們是有收入的,拿著比較高的工資,但是我們的志願者除了吃飯之外,完完全全是為大會的,不拿錢的,表達了廣州的熱情。
  羊城晚報:本次活動有沒有比較特別的紀念品?
  黎子流:我們沒有動員過別人送禮物,只有珠海,他們在爭取辦下一屆世廣會,送了一個廣府特色的屏風。還有一位民間工藝者,也是老藝術家,帶著她的兒子繡了一幅廣繡,母子倆繡了一個會徽,有一個電視機那麼大,表達了他們的心情、他們費了很多的心血。有個法國總會,送了一面錦旗。
  羊城晚報:同鄉們對這次世廣會有什麼感受?
  黎子流: 同鄉們在參觀了廣州之後,大家都很感嘆,老一代解放之前來過,後來再來,也沒有看到那麼多的東西,這次看到了廣州,他們感到廣州變化太大了,對廣州的熱情,廣州的接待,他們感到非常高興。他們不在乎吃什麼,當然我們起碼保證飯菜是熱的。從頭到尾都是鄉情, 那天600多人去南雄珠璣巷,來回是8個小時,當天晚上都住在南雄。我被他們深深感動。走進珠璣巷,悼念先輩,在農村最古老、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放鞭炮,每個宗祠都在那裡放鞭炮,響聲不絕。每個人都去找自己的“根據地”,找那種小小的又古老的房子, 他們雖然沒去過,到了那裡就特別動感情,還要爭論是姓陳的多,還是姓李的多。
  羊城晚報:本屆世廣會順利結束,下一屆有何借鑒之處?
  黎子流:其實返鄉之旅我現在還來不及收集反映,萬事開頭難,我們不是一點缺點都沒有,但總體來說大家是滿意的。
  張林、趙陽歡  (原標題:黎子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yqs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