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正儉
  本報訊(薛正儉)2013年以來,寧夏回族自治區中衛市檢察院強化檢察機關內部監督,完善創新機制,防止檢察人員違紀違法,確保辦案安全,實現了幹警違紀違法和辦案安全事故兩個“零”目標。
  該院設立了檢務督察委員會,採取暗訪督察、現場督察、專項督察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對檢察人員履行職責、行使職權、辦案安全、遵章守紀等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和督促落實。2013年共對基層院和本院內設部門開展檢務督察12次,在檢察內網警示曝光3次,保障了全市檢察機關及工作人員依法履行職責。2013年該院還出台了《紀檢監察信訪舉報案件辦理辦法》和《執法不規範問責辦法》,共對5名辦案幹警和責任領導進行了執法過錯責任追究,強化了自身執法監督,有效防止了執法隨意性。
  實行分級預警管理,制定實施了《執法辦案風險防範管理辦法》、《廉政勤政風險防範管理辦法》。評估設置檢察幹警執法辦案和廉政勤政風險點12大類81個,基本涵蓋了檢察執法辦案和廉政勤政違紀違規風險的全部環節和內容。同時按照違紀違規的嚴重程度,建立“黃、橙、紅”三色分級預警處罰機制。2013年以來,共向責任幹警和責任領導發出三色《預警通知書》14份,有效促進了規範執法、廉潔執法。
  此外,為了定期開展執法檢查、案件複查和重點案件回訪,該院建立案件監督機制,建立紀檢部門監督重點案件、案件回訪和設置案件管理中心紀檢信息員等制度,保障正確行使檢察權。  (原標題:幹警違紀和辦案事故均為“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yqs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