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案昨日在南山區法院審理,吳文奎記憶體當庭認罪
  本報訊 (記者王納)原深圳沙頭角海關關長、黨組書記吳文奎因涉嫌受賄,昨日在南山區法院受審。公訴機關指控吳文奎收受下屬及商人賄賂共計35萬元,目前已全額退贓。已辦理取保候審的吳文奎身著便裝出現在法庭上,面對檢方指控,吳文奎當庭認外接式硬碟罪。其辯護律師希望法庭認定吳文奎有自首情節。
  關長受賄租房子助人提拔
  今年1月13日,深圳市人民檢察院發佈官方微博,稱沙頭角海關關長吳某某、專職黨委副書記陳某某涉嫌受賄已於1月10日被刑拘。此前,鹽田區檢察院已於1月2日對沙頭角海關5名工作東森房屋人員以涉嫌受賄罪立案偵查。
  7月15日,沙頭角海關原專職黨委副書記陳銳全涉嫌快閃記憶碟受賄行賄案在南山區法院開庭審理,他當庭承認自己在擔任科長期間為謀求職務升遷,曾向關長吳文奎行賄10萬元。
  被告人吳文奎,現年51歲,碩士畢業。公訴機關指控,吳文奎擔任沙頭角海關關長、黨組書記期間,收受沙頭角海關旅檢四科主持工作的副科長鄭小梧(另案處理)現金21萬元;收受沙頭角海關直屬機關黨委副書記陳銳全(另案處理)現金10萬元;涉嫌收受陳偉群(另案處理)現金4萬元。
  公訴機關指控,行賄人中鄭小梧、陳銳全因人事調動、提拔而找吳文奎幫忙。2011年鄭小梧時任沙頭角海關辦公室副主任,後歷任旅檢三科副科長、旅檢四科副科長。陳銳全則從沙頭角旅檢四科科長升至沙頭角海關直屬機關黨委副書記。據悉,吳文奎將收受的上述的35萬元用於出借和個人消費等。
  昨日庭審中,吳文奎當庭表示認罪。但其辯護律師稱,吳文奎在提拔鄭小梧任科長一職上不起決定作用,決定權在深圳海關,吳文奎只是業務主管領導,對鄭小梧的工作表現進行評價,主要起推薦人的作用,沒有人事任免權。
  此外,其辯護律師還稱,鄭小梧分6次行賄吳文奎的21萬元中,不能排除下級對上級逢年過節時的人情往來,無法認定吳文奎在每次收受金錢後都為鄭小梧謀取利益,應當適當降低此單的受賄數額。
  爭論焦點
  是否具有自首情節
  在為吳文奎是否具有自首情節進行辯護時,其辯護律師表示,吳文奎在未被採取強制措施之前,就在深圳市檢察院交代了除收受鄭小梧21萬元賄賂以外,另外兩單檢察機關尚未掌握的受賄事實,應當認定具有自首情節。
  對此,公訴機關表示,21萬元的受賄並不屬於正常人情往來。吳文奎在供述中多次承認,鄭小梧是因為他對鄭進行關照表示感謝而給他送錢,並且鄭小梧提出了明確的提拔請求。
  公訴人還表示,吳文奎不具備主動投案自首的情節,其主動供述的另外兩單檢察機關未掌握的犯罪事實屬於同一性質的犯罪,屬於坦白而非自首。公訴機關提出,吳文奎無視國家法律,身為國家機關工作人員,收受他人財物達35萬元,為他人謀取利益,應當以受賄罪追究其刑事責任,建議判處其10年以上有期徒刑。  (原標題:沙頭角海關原關長涉嫌受賄35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yqs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